文/袁莎

张先生是一个花农,他有几块好大的花圃,里面种了各式各样的植物。我,是这众多花草中普通的一棵,扎根在新打理的苗圃里。他常来看我们,说:“乖乖快快长大,真是期待你们长大后的样子。”我也是。

在我发芽之前,他总来看我们。朋友们相继伸出嫩芽,他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大。但不是所有的朋友都能冲破厚厚的茧,这个时候,他总是带着叹息和忧愁。很不开心地说,我也是其中一个。我很着急,也很焦躁,我努力地汲取营养,想让他看见。

终于,我破开重重阻碍,看到了这个美丽的世界,张先生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看见他的笑,我觉得我也是快乐的。

朋友们奋力成长着,真好。我由衷为他们高兴,也充满期许。当然,我不希望像月季一样,虽然她长得好看,却长满了刺;我也不希望像栀子一样,虽然浑身萦绕着淡雅的清香,但她长得只是清丽;我也不希望像向日葵一样,虽然她阳光自信,却一脸麻。

张先生偶尔来看我们。时间在我们聊天中跑过去了,在我发呆时溜走了,在我抬头望着天时飞走了。我很喜欢这样的生活,却猛然发现,我的朋友们已然变样。

一时间,我竟不知道该怎么去呼吸,怎么去伸展我的枝干,怎么去发呆。我的心里总是悬着,好像一切都在浪费时间,好像一切都是不务正业——我应该像他们一样,拼命生长。我开始不分昼夜地吸收营养,但越是焦急,好像越是不能好好生长。我的叶片开始长斑点,发黄发黑,枝干也有些软弱无力。我很怕张先生看到我这样,于是,我不断地询问我朋友的意见。他们说,我应该应该多晒太阳,我应该多喝水,我应该......我照着他们的路走,很吃力也很无力。我无法改变这样的自己,整个萎靡不振,而我的朋友,有的开出了绚丽的花,有的长得十分挺拔,有的十分可爱。我很羡慕。

不久后,张先生来了,带着他的朋友们。他的朋友们很开心,带走了我的朋友们。我想,我也应该开花,像月季一样美丽,尽管她带着刺;像栀子一样芳香,尽管她不太好看;像向日葵一样阳光且充满朝气,尽管她也不太好看,至少她们都被别人喜欢。我应该长得挺拔,我也应该十分可爱。但是我没能。

一个洒满月光的晚上,张先生来了。他看着我,叹息着说:“乖乖,不要着急,你怎么样我都喜欢。”我不敢相信,这样的我他会喜欢吗?

他将我带回了家,跟一棵小草放在窗边。这棵小草就像外面随处可见的草一样普通,没什么特别之处。她安静地睡着,沐浴在清晨和煦的阳光中,松弛而又舒适。待她醒来后,我问:“为什么你不急着开花呀?”她平静地说:“因为还没有到时间啊,到时间我就开花了。”“可是别的花都开了。”我着急地道。“没关系啊,我不开花也没关系,我只要学着成为自己就好了。”“什么是成为自己?”“就是,你最喜欢最想要的状态,不是别人的样子,也不是别人的期待。”“可是别的花都那么耀眼闪亮,我想像他们一样,但我做不到,我很累。”

“那又怎样。别人耀眼,那又怎样。乖乖,那只是别人的眼光。你喜欢晒太阳发呆,那就天天晒太阳发呆,长得棒棒的,我们也为你骄傲。”

我还是不太明白,这难道不是虚度光阴吗?这一切有什么意义?这一切都没有意义。于是,我将我的疑问说了出来,她没有嘲笑我,只是说:“你有自己的选择,没有选择随波逐流,这样的你当然很棒。”她看着我,认真地说道:“只要做让自己开心快乐的事情,那就不是虚度光阴。别人的眼光也不重要。乖乖,你要知道,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有意义,我们要允许生命里有一些没有意义的事情。”

“所以,为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做自己吗?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有意义的,对吗?”“是的,乖乖,不要怕。”

不要怕,乖乖,做好自己就行了,做好快乐的自己就很棒了。我这样告诉自己,虽然这个过程有点难,但我愿意相信自己,也相信自己不再需要长得和张先生期待一样。


上一条:陪你到故事最终
下一条:活出明白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