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清浅

文/孔雷蕾

时光总在我们举棋不定时静悄悄从我们身边经过,上一秒的我们才刚刚熟识,下一秒的我们就要准备离别,岁月清浅,我们一定不要再错过。

扳起手指,细数那些曾经,我们会在那么一刹那想要乘时光机回去,无论当时我们面对多大的困难、充满不确定的未来,背负着多大的压力。那段时光总有让人无法割舍的情谊,是并肩作战的努力,也有惺惺相惜的珍视,因为年轻,所以总是无所畏惧,前路不会那么明晰、结果也不尽如人意,却充满向前的动力。我们正年轻,不算历尽千帆,正如八月长安所说:“没有人永远年轻,却永远有人年轻。”恰好,我们在年轻。

春点燃了预示开始的火炬,夏传递着四季的火热,秋见证了必然的分别,冬珍藏起年度的温馨。我们是在什么时候分离的呢?是嫩绿的小芽沐浴生命中的第一缕阳光;是盛放的花朵与往来翕忽的蝴蝶共舞;是火红的枫叶随着阵阵秋风映红天际;还是初雪将世界银装素裹。古人惜别,不远万里相送,以酒、以诗,甚者以歌报之。而今的离别添了一分怅然,现实使然,我们更习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带好生活的必需品,在餐桌上留下钥匙,静悄悄的离开。难过是有的,只是比起难过更怕面对离别,是明白交通便利、物资充足却不知何时才能相见的分离。

那时我们觉得那么好的我们,也不知在人生的哪个拐角处就消失了。依稀记起小学毕业的场景,那时的我们对距离和分离没有什么概念,甚至会庆幸不用再想办法化解那位小朋友的针对,那时还能为儿童节的节目缺一些“无关紧要”的课。初中,几乎是哭完整个毕业典礼的,地理告诉,我们地球虽然是圆的,但有些人错过了就是错过了;物理告诉,我们尽管是很小的距离也是能产生质的影响的;化学告诉我们,尽管物质一样,不同条件下会产生不同的物质……我们也成长了,学会了因地制宜、三思后行。高中毕业时,好像没有那么开心,但也没有太多难过,我们拥有了很多次自主选择的机会,学文、学理?省内、省外?专业、学校?我们明白,离别不会因为我们的悲伤按下暂停键,我们也学会了接受不太完美的自己。我们会体面的道别,微笑着再见,是为了下次更好的遇见。

说来奇怪,处在当下,时时刻刻都是那么循规蹈矩的流逝,回头一望,却不知那些日子都跑去了哪里。人们常说,小孩子犹如一张白纸,将毕生的经历幻化为五彩斑斓的笔,不停地涂涂抹抹,经历的事、读过的书、遇见的人,如同烙印一般留下痕迹,才成就今日之我。或许突然在某一刻我们就学会了控制情绪,能体面的离别;我们就学会了释然,能微笑着再见;我们也学会了等待,能平静的等待。我们都会成为更好的我们,我们一定会成为更好的我们。

岁月清浅,日子有长有短,月亮时盈时缺,我们下一次一定要好好说别离,我们也相约,下次见面要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自己一直想成为的人。


上一条:
下一条:活出明白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