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山而川

文/慕千引

提笔欲将心中所思所想一吐为快,却因题目愣下神来,一时不知从何说起,我应该怎样将心中的朵朵涟漪说给你听。我希望我们都能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又怕我们安于一隅不知奋进,突然想起,那是一个藏在心中很久的秘密,这次偷偷讲给你们听。

山山而川、山山而川,读罢总觉得是一种意境,是一山过后还见一山的绵延,是一山过后还看一山的期盼。犹如它本身一般,不知其源、不得其终。所以常有人将“人生海海,山山而川”相连,告诉我们世间万物都有其内在变化规律,我们于自然而言“不过尔尔”。但我却不这样想,山山而川,是望见一山还见一山的广阔;是量变积累达到的质变;是生生不息的又一延续。我总觉得它是告诉我们整理好背包,装好行囊现在就出发,去领略那些秀丽的河山,去体会越过一山,一山又现的惊喜。它还告诉我们:生活就是不断地积累经验,不断经历那些不算平坦的道路,还要保持乐观的心态,不止要越过脚下这一山,还要敢于面对未显现的山。

疫情突发,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也让大家面对着更大的挑战。学习任务是否可以按时完成?课程进度是否可以及时跟进?未来的计划是否需要进行更改……太多的问题困扰着我们,也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烦恼。我们也无比期待,在未来的某一天,甚至不需要风和日丽,广播和众多频道会突然停止,然后统一播报:“亲爱的听(观)众朋友们,此刻插播一条简讯,历时---天的新冠肺炎疫情已全球范围内清零,谢谢大家的收听(看)。”我想那一刻山山而川中蕴含的生生不息会如雨后春笋般涌向各个国家、各个城市、各个家庭,人们都会雀跃不已,那些先行者带领着我们迈过一山又一山,也让生生不息有了形状,是希望、也是信心,是我们不断努力、不断拼搏,获得的成功。

所以,此刻的你,或是期待入学,或是面对网课,亦或是埋头苦学,我希望我们能有山山而川的毅力和勇气:不畏失败,勇敢攀登。因为人生的路不是被先前设定的,我们可以向左,也可以向右,我们会遇见不同的风景,熟识不同的朋友。成功也没有被定义,心中拥有正确的衡量标准就只管向前,我们才不怕失败,我们更不畏艰险,我们是中国新青年!


上一条:岁月清浅
下一条:活出明白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