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唐佳)2022年10月25日上午10点,第138期咨询师案例督导会(以下简称“督导会”)在学创园一楼成功召开。此次督导会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陈刚老师主持,共10位心理老师参与。

本次督导会上,主要围绕咨访关系进行了探讨。一位咨询师提出:来访者是否会因为对咨询效果而选择更换咨询师?结合来访者具体情况分析后,有老师提出:来访者是因为咨询方向调整而更换咨询师。随着来访者自身年龄、经验的积累,其可能希望获得不同视角协助其解决问题,而不是与他们站在同一角度得到认同。针对此类情况,督导老师也进行了补充:学校内部是一个系统,学生之间可能会存在伤害,老师也会作为保护机制存在。咨询师需要有各自身份构建,承担部分“家庭”定位,与学生缔结更紧密的联系,也需要结合具体情况选择给来访者“糖”或“盐”。本次督导会得到了与会咨询师的高度认可,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每次参加督导会都像是得到了心灵上的滋养”,“有时自我是无力的,需要有外力帮助他们摆脱内部混乱”,“相信学生有向上生长的力量”。

督导会是心理咨询师们互相唤醒的场所,老师们的对话聚焦于学生心灵成长的关键节点,让聆听者细细品味其中奥秘。本次督导会的成功召开,不仅利于探寻咨询师的自身认同与完整,更利于为呵护学生心灵更新思路与实践方法,从而为我校同学提供更优质的心理咨询服务。

(摄影/唐佳)


上一条:第25期大学生心理帮扶沙龙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第37期大学生心理帮扶沙龙活动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