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讯(记者梁先容)2022年6月28日上午10点,第137期咨询师案例督导会(以下简称“督导会”)在学创园一楼成功召开。此次督导会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陈刚老师主持,共11位心理咨询老师参加。

督导会紧密围绕咨访关系展开,在场的咨询师提出:咨询过程非自然结束或来访者在非转接情况下更换咨询师或带给咨询师心理和情感上的波动,产生失落、内疚情绪。受督老师谈到:来访者可能存在不清楚咨询议程的情况,咨询师需交代咨询工作并与之达成精神上的共识,结成工作同盟,明确工作流程;咨询师要全情投入到咨询过程中去,“佛渡有缘人”,正确认识自己是来访者生命中某一阶段陪伴者的定位。也有咨询师反馈:来访者和咨询师对待心理咨询的认识、态度和价值追求不同,前者仅想解决表层问题,而后者旨在帮助其解决深层问题,二者咨询目标错位,可能导致来访者脱落。也有心理老师谈到:来访者与咨询师咨询目标的偏差,是咨询师要继续努力的方向,以合适的语言、精妙的话术及专业度稳定来访者,快速进入咨访关系。最后,督导老师总结:来访者带着消除表面症状的目标来访,而咨询师需通过其表面言语、行为深入来访者内部,双方统一认识,在技术上、思想上加以考量。咨访关系可以很好地比作牧羊人与羊群之间服务、保护和彼此信赖的关系,牧羊人是来访者的心灵导师,正确认识咨访关系,帮助来访者解决表面问题和深层问题,见证来访者成为更好的自己。

此次督导会的召开,体现了我校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不仅有利于提升我校心理咨询师的咨询技术,也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标准化建设开阔了新思路。

 

 

(摄影/梁先容)

上一条:第138期咨询师案例督导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第37期大学生心理帮扶沙龙活动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