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唐佳) 2022年6月21日上午10点,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学创园一楼主办了第二十四期大学生心理帮扶沙龙活动。通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会计学院的副书记及学生辅导老师,学生处副处长张朝毅、心理中心部分专职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在本次大学生心理帮扶沙龙活动中,各心理老师及学院辅导员针对八例个案制定了相应的危机干预方案。从反馈结果来看,性格与情绪问题和人际关系问题对大学生心理影响较大。一方面,部分个案中的同学在遭遇困难时容易失去情绪控制,主要表现为自卑、怯懦、神经质、偏激、孤僻等。另一方面,如何与共同学习的同学、恋爱中的伴侣、久未交流的父母保持良好关系,这些关系处理会让大学生产生困扰和忧虑。我们需要通过多方的干预帮助其心理保持健康:学生需要自我调节或寻求老师帮助;老师应关注学生动态,积极了解其心理问题;家长应提高心理问题重视程度,尽快带孩子就医。通过这些方法可以最大程度消除学生顾虑,防止因学生主观隐瞒导致问题恶化、难以挽回的情况出现。

大学生心理帮扶沙龙活动的顺利开展,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夯实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成效,提升广大教职工应对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识别与处理能力有积极作用。一场大学生心理帮扶沙龙活动,交流内容有限,但可以通过对学生个案分析,掌握更多心理学理论知识和心理危机干预技能,让老师们在教育实践中成为更加温暖而有力量的育人者。


 

(摄影/唐佳)

上一条:第137期咨询师案例督导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第37期大学生心理帮扶沙龙活动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