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2020630日上午10点,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第109期心理咨询师督导与案例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学创园一楼心理咨询室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由陈刚老师主持,共11位专兼职心理咨询老师参与了此次案例督导研讨会。

首先张星老师就最近心理热线中的一例案例进行了汇报,案例概述为:原生家庭对来访者所带来的一系列个人成长问题。张星老师详细梳理案例的背景信息,以及如何关注并开展工作的全过程,并提出了自己对此案例的思考。接下来老师们对案例中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其中有老师在听完张老师的案例汇报后谈到,该案例中的来访者当下最需要的是现实层面的帮扶,由现实层面引发的情绪、行为等身心症状就会得到缓解,而作为咨询师需要做的:就是去识别来访者在咨询中的真正需求与动机,从而对症下药;也有老师谈到:由于热线中的心理咨询工作具有时长短、频次低等限制性,很多对咨询工作具有推动性的关键信息得不到传递,咨询师能开展的工作有限,咨询成效也可能会受到影响,所以咨询师对于咨询成效也勿须过于卷入;还有老师提到,案例中的来访者虽然原生家庭很糟糕,面临的现实冲击也不少,但是来访者呈现出来的状态确是有力量的,坚韧的,来访者激活了自己的内在系统,并以此成为了可以支持自己的资源,这样的来访者其实是具备很强的自愈力的,而我们咨询师可以做的,就是为来访者掀开眼前的路障,来访者便可以一路向北,仅此而已。最后,陈刚老师在对每个老师的反馈做了回应后,总结到:咨询师与来访者建立的咨访关系就像一段双人舞,这段舞蹈最好的样子就是双方保持同频共振的状态,咨询师要做的就是时刻跟随来访者的步调,并在来访者偏离主干道的时候拉他一把。同时,有的来访者因缺乏社会支持或资源,而前来寻求帮助,这时咨询师就需要时刻站在来访者的立场,去挖掘资源,强化来访者的社会支持系统与资源系统,且勿以咨询师的视角去度量来访者的资源。

每一次研讨会都旨在全面提升全体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的咨询水平,努力为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提供强大的技术后盾,使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真正成为学生的贴心人、领路人,使我校大学生拥有更加健康的成长与发展能力。


上一条:第111期咨询师案例督导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第109期心理咨询师督导与案例研讨会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