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2020616日上午10点,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第109期心理咨询师督导与案例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学创园一楼心理咨询室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由陈刚老师主持,共15位专兼职心理老师参与此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题为:通过提升自我觉知能力以促进咨询关系和谐发展。

  本次研讨会上,各位咨询老师根据研讨主题做了相关分享。心理咨询师具有一定的共情与抱持能力,当然咨询师也是万千人群中的普通个体。在开展工作时,身心、情感等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或主动、或被动的卷入,以致出现一些躯体和心理症状。因此,如何与这些症状和谐相处,也是咨询师需要去处理与应对的。有老师提出自己的困惑:当觉察到自己不适宜时,不管是生理的,还是心理上的,不知道是应该去克服,还是就让其存在,待自然和解。当然,也有老师说到,这种症状,正好是一个去关照自己的契机,它不是零碎出现的,而是多时间、多场合、多空间下拼凑在一起的。所以需要咨询师先照顾好自己,才能更好的去协助来访者解决问题。最后,陈老师总结道,虽然不适宜状态可能会影响个体在团体中的呈现,也可能会影响到某些咨询效果,但可以确定的是,个体的能量是一直具有的,这种能量产生的牵引力是巨大的,从另一面,反而会对咨询效果产生一定的正面助推作用。

  每一次研讨会结束,都会发生认识与观点的碰撞,不断涌现一种融合的新的咨询技巧或策略,这也是集体案例督导的意义所在。也希望每一次研讨会,咨询师们可以带着新的、收获的、满足的状态离开。


上一条:第110期心理咨询师督导与案例研讨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第108期心理咨询师督导与案例研讨会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