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期心理咨询师督导与案例研讨会成功举行

本报讯5月28日上午10:00,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学创园一楼心理咨询室举行了第100期“心理咨询师督导与案例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本学期第五次研讨会,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陈刚老师主持,来自各学院的心理咨询师参与其中。

本次研讨会采用严格按照心理咨询督导流程进行,进一步将案例督导活动规范化与专业化心理咨询师首先将日常咨询工作中遇到的个例整理编辑成文档材料,提前分享给其他咨询师进行查看阅读。此次老师分享了自己这一学期一直在做的一个个例,首先向大家分享自己与来访者的第一、二次咨询过程。白老师希望可以通过自己工作中的片段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状态,同时接受大家的监督并从大家的反馈中有所感悟。此次白老师主要分享了两个片段,一个是与来访者家人之间的场景,另一个是来访者回忆过去的场景。

陈老师引导大家对这两个片段依次进行感受,并谈谈如果是自己面对此来访者会有什么样的行动。咨询师们依次就老师分享的这一部分过程进行简要反馈。其中咨询师们对两个片段的反馈与白老师的反馈方式是不同的,大家就讨论到在咨询时是应该去和来访者共情、澄清,还是与来访者不谈他的事情而言其他。在综述反馈后,陈老师总结咨询师在做咨询时对来访者做咨询就是不断的大胆假设、小心验证的过程;咨询时我们也会用到两种方式,紧跟来访者的思维达到咨询目的,也可以是与来访者的思维跳开,不管是有效还是无效,只要是来访者的需要就好。

    心理咨询师督导与案例研讨会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定期开展,每次均会邀请陈刚老师来为心理咨询师们分析案例并解决大家在咨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目的在于使心理咨询师们在不断的交流与讨论中得到启发和成长。

                                                        (文/邱实)



上一条:我校举行第十五届“文明修身·阳光心理”心理健康活动月之“心灵诵者”决赛暨活动月闭幕式
下一条:第99期心理咨询师研讨会圆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