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近期我市本土阳性感染者数量激增,为响应疫情防控的要求,学校再次实行“非必要不出校”的政策。相信对于很多同学来说,这或许让我们原本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少了许多乐趣。也有一部分同学,健康码一夜之间与自己“闹翻”,心中一定十分地焦急和慌乱,难免会产生一系列的“情绪乌云”。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在这里整理了一份心晴秘籍,希望能够帮助大家驱散“情绪乌云”,用好心情迎接落英缤纷的重工商大!

1.正确认识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

疫情持续高发,很多在校学生会不同程度地感受到心理上的恐慌与焦虑,这其实是正常的心理表现,是大脑在暗示你要保护好自己。适度的焦虑极具积极意义,能帮助我们不断应对多变的外界环境,从而提高自我效能。但人一旦长时间处于焦虑状态,“适度焦虑”就可能演变成“焦虑症”,成为一种心理疾病了。因此,大家不妨另辟蹊径,换个视角看待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或许这正是我们查漏补缺、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机;这也可能是我们培养新爱好、掌握新技能的巧妙当口。

2.正确认识学校做出的封闭管理

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学校实行了一定的控制政策。尽管这种举措让我们暂时远离了多彩的校外生活,但我们仍需要有意识地对自己进行正向思维引导,树立责任意识、自主意识,认识到学校的封闭管理是为他人也是为自己的双赢措施。这时候,尽量减少抱怨,学会接纳,学着在这个时候、这种境地下过好自己的生活,看到国家、学校为防疫所做出的努力和已取得的成果,相信我们一定能有效化解危机。

3.疫情下保护自己是最大的心安

疫情之下做好基本防护是最大的心安。在校内要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戴口罩、不扎堆、勤洗手。若有特殊情况需要外出,一定要遵守学校的相关规定,合理合规、按时按点地出入校园。另外,一定要主动配合学校相关数据收集工作,不瞒报,不谎报,这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别人的负责。当你将自己置身于安全范围内,心理上的警惕也会随之放松,情绪也会慢慢地平和。

4.保持对疫情信息的正向关注

面对疫情,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更要保持理性的思考和客观的分辨。疫情突发,网络上海量信息鱼龙混杂,不要因为信息过载加重心理负担,不受网络上未经核实的个别事件的影响,对政府、学校、社区等官方通知保持正向关注和积极期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盲目恐慌。当我们学会用理性的思维和长远的目光看待困境,那么我们就能自主掌控自己的情绪状态,更好地专注于当下的学习生活。

5.规律日常作息,做好周期规划

线上学习期间,对于学习和锻炼,你是不是又开始懈怠了呢?那你可能需要制作一份任务清单了,找一个安静的冬日午后,把自己的想法梳理一遍,享受笔尖轻啄纸张的轻盈,写下一个个琐碎的愿望——按时吃饭,好好休息,适当运动。健康规律的作息不仅可以帮助我们保持良好的身体机能,增强身体抵抗力;更能够让我们的身体感受到,我们在过常规的生活,让我们获得很大的稳定感、安全感和掌控感,从而增强心理免疫,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

如果需要心理帮助,联系以下校内外心理资源

一、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免费心理咨询预约方式:

1.企业微信:(两种方式均可)

企业微信--通讯录--员工服务--心理咨询预约服务大厅

企业微信--翠湖智办--学生心理咨询预约登记

2.电话预约:

023-62769845 ( 南岸校区)

023-62606635 (兰花湖片区)

023-67001519 (江北校区)

023-62768482(研究生咨询预约热线)

二、校外免费心理咨询热线:

1.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

400-967-8920

010-67440033

027-59427263

2.全国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学生专线】400-161-9995  按1

【抑郁专线】400-161-9995  按2

【生命热线】400-161-9995  按3

3.重庆市24h心理援助热线

023-96320-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2年11月11日


上一条:如何适应疫情后首个开学季?请看这份开学心理调适指南
下一条:如何适应疫情后首个开学季?请看这份开学心理调适指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