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三年,我们终于迎来了全面放开后的首个开学季。面临新学期变化,你是否有以下担忧:假期放纵后,害怕自己无法适应开学后的学习状态;长时间没有和同学联系,不知道开学后要如何维持关系;再次面临新环境,不自觉地担心……也许你已经患上了“开学综合症”

我们要怎么快速适应疫情政策放开的新情况,面对“开学综合症”呢?在这里,给你如下几条建议:

一、同学们要认识到:当我们从疫情全面放开的放松状态切回开学的紧张状态,出现情绪波动是正常的。

面对突然放开的疫情防控,大多数人会产生对疫情的恐慌,产生焦虑和不安,这些反应是正常的。同时学期初有可能出现学习效率低、情绪低落等现象。同学们可以暂时接纳自己的各种情绪反应,告诉自己这些都是暂时的,不要被情绪所左右。

二、当因为开学而焦虑时,可以用“SWTC”法来调节自己的负面情绪。

SWTC法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l Stop“停”——中断负向思维的扩展

首先闭上眼睛,把双手放到腹部做一个腹式呼吸,先用力把气吐出去,让肺部清空,再深深吸一口气,屏住三秒,再用力大口吐气。然后花一分钟的时间回忆一件美好的事情。

l Write“写”——表达负面情绪

拿出笔记本,将自己现在的不安、害怕、忧虑、愤怒等负面情绪写下来,并写下当下最困扰自己的无法解决的问题。

l Think“思”——开启理智积极思考

在头脑中思索回忆一个自己曾经成功解决问题的经历,通过回忆成功时的自信感受,激活自己的内在力量,告诉自己:我是一个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人,一定可以渡过当下的难关。

l Change“换”——换一种思路思考

再拿出笔记本来看一看,让我们换一种思路,带着积极的、自信满满的力量,重新再思考一下解决问题的方法。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分散注意力,找朋友将自己的不安讲出来,适当运动等等。

三、当感觉到难以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时,不妨试试看结合实际,制定学期计划。

做计划可以让人快速地对所处的环境有更为清晰的认知,也能带来脚踏实地的安全感。同学们可以给自己的假期生活做一个总结,然后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制定一份切实而可行的新学期计划。计划中可以结合新学期的课程以及自身的需求,包括诸如学习目标、技能提升、素质培养、个性发展等内容。但需要注意的是:计划的难度应适中,这样才能够让同学们一直保持前进的动力,不符合实际的计划往往会带来更深的焦虑。

四、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免费心理咨询预约方式:

企业微信:(两种方式均可)

企业微信--翠湖智办--学生心理咨询预约登记

企业微信-通讯录--员工服务--心理咨询预约服务大厅

电话预约

023-62769845(南岸校区)

023-67001519(江北校区)

023-62606635(兰花湖片区)

023-62768482(研究生咨询预约热线)

春天正是百花盛开的季节,时代少年正如春天般的季节,绽放着姹紫嫣红的花卉。当你感觉自己心灵蒙上阴云,请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联系我们将为你提供建议,帮助你以饱满的精神,健康的身心,共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下一条:防疫期间,可以这样安放自己的情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