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的身体和心理都面临着较大挑战。部分同学的生活节奏和短期计划被打乱,可能会产生一些明显的情绪波动。面对此情况,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一份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调适指南,希望大家能够保持乐观心态,增强应对疫情的心理耐受性,最大限度守护好我们的“心灵绿码”。

一、理性关注疫情,建立科学认知

面对疫情,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但更要保持理性的思考和客观的分辨,进而帮助我们建立科学的认知,不信谣、不传谣、不盲目恐慌。用理性的思维和长远的目光看待困境,有助于稳定我们当前的情绪状态。保持正向关注和积极期待,配合社会共克时艰,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规律日常作息,增强心理免疫

按时吃饭,好好休息,适当运动。健康规律的作息不仅可以帮助我们保持良好的身体机能,增强身体抵抗力;更能够让我们的身体感受到,我们在过常规的生活,让我们获得很大的稳定感、安全感和掌控感,从而增强心理免疫,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

三、发展兴趣爱好,正向自我激励

兴趣爱好是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忙碌疲惫时,兴趣爱好可以调节我们的生活节奏;闲暇烦闷时,兴趣爱好可以让生活有滋有味,一扫空虚和无聊。我们刚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音乐、绘画、阅读......调动内在资源,让我们的现实生活更加丰富、精神世界更加充实,形成正向的自我激励,保持积极的心态。

四、保持乐观心态,增强心理弹性

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我们出现情绪波动是很正常的现象,尝试去接纳我们的任何情绪,给自己一段时间,允许这些情绪的存在。也可以试试用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情绪调节,例如思考目前的情绪反应是否有价值;发掘事情出乎意料是否也有积极的一面,在不断的尝试和练习过程中提升我们的心理弹性。用发展的、积极的心态面对当下的情境,怀着体验和探索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经历,或许会发现,没有什么不能成为我们的收获。

五、寻找社会支持,积极自我关怀

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自己的亲人朋友联系,聊聊彼此的生活与心情,表达关心与思念,可以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彼此之间的联结,让我们收获更多的支持与力量。同时,规律的放松训练或冥想可以帮助我们把注意力转移回到自己身上,让身体和心灵都感知到被关怀,有助于我们以更加平和放松的状态面对当下的处境。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和以往的大学生活相比,疫情之下的生活确是枯燥了不少,不能随意出入校园,不能拥有正常的大学假期,不能和朋友们一起去旅行等,相信每一位在校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不满和埋怨,埋怨生不逢时,埋怨为什么自己会遇到这种事情。但我要说的是,我们只是时代的一叶扁舟,我们无法改变时代的变化,我们能做的只有随时代改变自己。

尼采曾经说过:“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变得更强大”。回归现实,封校生活对我们来说可能会有些“煎熬”,但诗和远方是我们的追求,疫情永远不会迷茫我们努力的方向。未来的路可能不会比过去更笔直,更平坦,但经过生活打磨的我们已然成为更加强大的自己。没有一直漫长的黑夜,只有还未抵达的黎明,我们一定会抵达彼岸的。



上一条:防疫期间,可以这样安放自己的情绪…
下一条:如何适应疫情后首个开学季?请看这份开学心理调适指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