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觉得我对音乐的态度与孟拓有关。  

 

在我世界观尚未形成之初,他已经拿到了钢琴十级证书。每天老神在在对流行音乐嗤之以鼻,离开李斯特贝多芬便活不下去。我Walkman里面的专辑也难以幸免,好好的流行乐总会被换成古典乐。可后来谁又能真的想到这个少年真的追着心中的缪斯去了维也纳。  

 

说远了。但我仍是感谢他,固执的让我体会乐与音符的追随与奔跑,也固执的让我去感受音符组合所映射的暗淡与辉煌,真与伪,追逐与迷失,堕落,自我超脱,绝望与阴暗,忏悔,期望,牺牲,歌颂,牺牲与生死契阔。俯首看遍布尘世间的点滴琐碎,亦仰首感悟心灵的挣扎与回归。单纯的为听而听,不会被歌词所喧宾夺主。  

 

彼时甚是中意巴赫庄严细腻的曲风。他没有莫扎特的张扬自由,也没有舒伯特那般热烈如火。他让我恍觉原来还可有一种音乐似星空下洞开的窗子,不管何时只要你驻足张望,总能领略到美丽星空,这种美深沉的不让大地,也细腻可比涓涓细流,足以熨帖心中褶皱。  

 

巴赫刻板为人,安静而平静的做着他的乐师长,皱着眉头写十二平均律。包括后来的我也在练习时一次一次的抱怨为何他的曲这般难弹与古板。之后却懂得,那是生活赐予他将苦难婉转叙述的能力。他以生命歌颂神与未来的美好,对生活给予厚重的怜悯。用音符严谨的书写着自己的心酸与憧憬。听懂巴赫便足以过好人生。只要不懈感悟就受益良多。  

 

从历史长河蜿蜒而上,不得不感慨岁月对古典乐之慷慨,不吝啬巨匠为其挥毫。也感慨其对音乐的仁慈,未有皱纹与衰老展现,一直以欣欣向荣之态端立于世间。如果你也曾为弓与弦间的共振所心颤,为翻飞在黑白键上的指尖所折服,被美丽的声线捉住过呼吸,为一段天籁驻足,那你一定在刹那间看到过音乐所为你打开的天地。那远离世俗,独有一片美丽天光。即使你身处荆棘丛中,它亦会为你胸中栽下一片森林,自有清凉境地长存。  

 

我现在仍是固执地认为抛却歌词更能懂得音乐所想表达的情绪,不为语言所左右的情绪才是最真实的。似与友人久别重逢,大概除了拥抱这样猛烈的念头,泪水早已把嘴巴填满,所以啊情绪总是走在语言之前的。乐曲也走在歌词之前。  

世间万物皆有清欢。尚有天光,为你所留。All you have to do is listen 

 

                                                                (文/王菲)

上一条:烟花易冷
下一条:灵魂歌者197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