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日星期二下午,我校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主校区明德楼1003成功举办了第17期重庆工商大学咨询师案例督导会。本次会议由中心副主任胡佳怡老师主持,特邀重庆大学心理咨询督导陈刚老师作为嘉宾,中心专、兼职心理老师共同参与。

本次会议主题主要围绕移情与反移情咨询师是否该接受礼物展开。首先,张星老师以来访者在接受咨询后为表感谢送给自己一份礼物为例引出主题,称希望将礼物与大家分享却又担忧这是否会泄露受访者隐私。陈刚老师认为,这是咨询过程中出现的移情与反移情现象。来访者将咨询师视作倾诉对象,将部分情感转移到咨询师处,就如有两个空间一般将杂乱无章的事转移到别处,这就是空间整理法。他指出,咨询师不仅要从细微的角度引导来访者,加强与来访者的情感共鸣,而且在处理部分情感时要注重过程。随后,陈老师还一步步引导张老师分析移情与反移情问题,并声明来访者送与的礼物实则是其寄放在咨询师处的回忆,不便与人分享。

最后,陈老师总结道:一是咨询师应分清在咨询过程的事情的归属关系——咨询关系和私人关系;二是认清咨询双方的情感反应。在场的老师积极交流经验,均表示通过此次督导会有效理清了咨询师和来访者的关系,有利于不断提高其心理咨询的水平和能力,并在日后的工作中加以实践。

 

 

(图、文/潘宇)

 

 

 

上一条:善待自己 悦纳他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