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窗效应


不知道你是否注意过这样一个现象:当教室安静无声的时候,突然有一些细碎的谈话声出现,紧接着这些谈话声会逐渐放大,在无人制止的情况下,整个班级讲话的人数会越来越多,整个教室都变得闹哄哄的。这就是破窗效应。

此理论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以一幢有少

许破窗的建筑为例,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可能将会有破坏者破坏更多的窗户,最终他们甚至会闯入建筑内,如果发现无人居住,也许就在那里定居或者纵火。当一面墙出现一些涂鸦而没有被清洗掉,那么很快,这面墙将会布满更多的涂鸦,这一片墙甚至这个街道,将会成为涂鸦街。这个现象,就是犯罪心理学。

这个理论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Philip Zimbardo),在1969年进行的一项实验。他找来两辆一模一样的汽车,把其中的一辆停在加州帕洛阿尔托的中产阶级社区,而另一辆停在相对杂乱的纽约布朗克斯区。他把停在布朗克斯的那辆车牌摘掉,把顶棚打开,结果车当天就被偷走了。而放在帕洛阿尔托的那一辆,一个星期也无人理睬。后来,辛巴杜用锤子把那辆车的玻璃敲了一个大洞。仅仅过了几个小时,它就不见了。

第一扇破窗常常是事情恶化的起点。这一现象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可以见到。比如说,你身处一个安静的环境,周边的人都没有大声喧闹,那么你也会注意尽量避免发出噪音,如果你到一个咖啡厅,大家都在讲话,发出各种声响,那么你也会自己做自己的事,而不是在行动时刻意避免发出较大的声响。

其实,人和环境之间是相互影响的,有时候环境也是人的行为体现。当抱怨环境恶劣的时候,你是否反思过自己的言谈举止呢?

我们不仅不能做第一次或者第N次打破窗户的人,我们还要做修护窗户的人。当破罐子破摔时,情况可能会更糟,如果你尽力去挽回,也许还能及时止损。


上一条:心理学大师——爱利克.埃里克森
下一条:如何适应疫情后首个开学季?请看这份开学心理调适指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