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


岁月匆匆流转,哪里经得起人肆意折腾。迷途的人徘徊,点灯的人前行。心里牵挂的念头,如烟一缕一缕缠绕。老人常说,人有执念,是可怕的,能让你活,也能让你死去。
    人类的确可以说是聪明而又神奇的物种。很难想象,一团小小软软的身体,承载着经历与记忆,变得独立和承担,尝试着新鲜,体味着情感。我想,每个人,多少都有过放声痛哭的时光,大笑回声的时光,落寞孤独的时光……
    小小的时光,充斥着令人珍惜的味道。
    小时候,喜欢吃过晚饭,就跑到郊外的森林里。那时候,没有雾霾,也没有成片的“石林”,抬头能看到满天的星星,对,那种现在只有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星空。一闪一闪的,就好像摘了一颗,做了心上的河灯。小学三年级的语文课本里,有一篇讲了关于星辰的文章,我清晰记得我一心一意的在夜晚去寻找书上的星星,找到了以后,心里涌上的激动,似在星夜下绽放的烟花。最幸运的事,遇见萤火虫,不是一只两只,是你放眼森林里,一点接一点的幽幽绿光。拿一个瓶子,捉上七八只带回家,放在房间里,一直傻笑盯着,渐渐入睡,我想,梦里都是这意蕴深长的欢喜滋味。多年后,我辗转了另一座城市,却再也没见到那时的星空,和那时伴我入梦的萤火虫。
    小小的时光里,突然有了再也抓不到的回忆。

    我庆幸来到这座城市遇见了很好的朋友,遇见能听我傻笑听我大声哭听我吐槽的知己,能够一起走过很多年,能够一起吃完一条街,能够支持自己。我想,我很幸运,所以,感谢你们。如果可以,真想把这些记忆,冷冻起来装进冰箱,待我老了,用锅融化煮开,来舒缓我苍老的神经。
    在春秋更替中,人类的身体有了变化,思想也会更新。有的人,一心的正义,不忘初心;有的人,三年五头,换了面具。许多人,后来怀念的,也多是曾经在旧小屋里豪言壮志的那股冲动。不是钱,也不是称谓,是对生活还充满着激情,而不是失望和无奈。
    人一长大,许多事需要考虑,看待一个人,总是要给自己许多理由,这个人怎么样,平常与人交集如何,说白了,我们的理由多了,提防的事情多了。就像在社会上,人与人的信任被梗塞在冷漠中。人情冷暖,越发明显。能有一个知己,也许在当今可算稀有的珍品。生离死别,才知那些利益不算什么。人有一个怪毛病,没有得到的渴望,拥有了不知珍惜,失去了又在后悔。何必当初呢?
    我想,我还会遇到很多时光,这些时光,也终将变老。能做的事,顺其自然,铭留在心。不过分计较许多人,毕竟终为过客,每个人都有缺点,就像人生总有缺憾。有些昨天,是今天渴望的明天。我们也终究会遇到生离死别,总有人会离开这个世界,记得米兰·昆德拉写过一句话:“面对生命里无可挽回的溃败,我们能做的只有宽容。”是的,宽容,也是释怀。
    只愿有勇气不负时光,不负当初。我想孤独还有一味便是勇气与初心,不曾忘记。

孙悦


上一条:生活不易,但仍需努力
下一条:我的同学爱迪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