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下栖心


    唐代诗人杜甫曾写“自为青城客,不唾青城地。为爱丈人山,丹梯近幽意”,让许多人神往青城山,许多人说重庆夏季是火炉,夏季平均温度36,每年全国最热城市排榜行中重庆从未掉出前十,如此炎热难耐,古有承德山庄避暑,今有成都青城纳凉。
    第一天下午来到后山住在半山腰,观山中风月,林中佳木,夜半听雷电轰鸣,雨打窗台,没有芭蕉。当城市的人们说着"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的时候,风雨交加的山中盖着被子都有些凉。第二天一早上山,清晨凉爽湿润,登山人稀少,这时爬山才会有化生万物的错觉,经过相思亭、竹香亭、览幽亭、熊耳亭、论禅亭......最后过地藏亭到达通天洞,通天洞的梯子直立而上,十分艰险,过通天洞就可以到达山顶,白云绿水青山,烟雾缭绕,悬崖深谷缥缈。白云寺的香火不如前山盛,却是异常的幽静佛陀之地,给人淡薄、镇定。
    下山则从观音三十二应身洞至浮云亭到达白云古寨。此处有白云索道上站,接下来的路程便十分有趣,经双泉水帘洞、翠映湖、飞泉沟到达山脚,翠映湖水幽碧,一汪幽潭深不见底,须得乘渡船过湖,是否会有得道仙人隐于这高山碧水之中,有真龙潜藏,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赋予山水的灵动。在金骊索道下站乘坐索道上山,索道观景与行走观赏不同,一如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过凤阁亭、来风亭和探源亭回到又一村。
    在又一村歇息片刻下山从五龙沟走,五龙沟的青石板,被无孔不入的山泉水冲刷地碧绿透亮,林中溪水冰凉透骨,和九寨沟的珍珠瀑布处的流水一般,透心凉,心飞扬。最后回到泰安古镇。
    上山与下山途中,都有不经意的水帘洞袭来,透彻心扉。五龙沟一路比飞泉沟一路要艰险许多。游走一天,在古镇中歇下喝杯茶,静看镇中灯火燃起。有山有水有美人,此地甚好。
    半山腰又一村,泰安古镇,出来游玩避暑自然是山中清凉万分,且不同的农家乐也是别有风味,特别是他们自家做的腊肉,在烟熏火燎中,深红色的皮表下是滋润肥美的膘。
    带伞带帽上路,山中随时落雨,一会艳阳高照,一会豆雨淋头,四时之景不同,而乐意无穷也;带木扇一柄,林中时冷时热,自带清风,也可用作拍照道具,别是一番雅趣。
    吹萨克斯的老人,过翠映湖的百丈桥处,有音符在跳动,他站在桥下的石块上,遗世而独立,飘飘欲飞仙,独自吹奏着山中绝响。

结伴而行的四大帅哥,与朋友一同出游也是不错的主意,在林中跳跃追赶嬉戏,是城市工作之外的轻松愉悦。

捡石头落水里的大哥,特别的人总会有些特别的爱好,这位大哥在山中拾得大石头一块,欲将其在溪水中清洗一番,不想岸边泥石松散,左脚下水,为保石头,右脚下水,他赶忙地爬上岸,蹲在另一块大石上清洗宝贝。起身后抖腿甩脚两下,抱着石头欣然而去。

从亭栏口掉下去的柴犬包,一只黄色的柴犬挎包滚落到岩下溪边,周边游人都在观看热闹,穿着汉元素的妹子,凭着矫捷的身姿沿山壁顺势而下,她的同伴嘱咐她小心行事,她仰脸微微一笑,拿着柴犬包大步登山而上,拍拍衣衫而去。
    后山以水秀、林幽、山雄,蔚为奇观。“幽”一字从古至今都被人们用来描述青城山,山林蓊郁的世界里,世外桃源在此,何不现下就提着背包一往而去,何苦为借口一拖再拖,崖下栖心,心所在身所往。

(责任编辑:邱实)

上一条:时光
下一条:我的同学爱迪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