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文明修身•阳光心理”活动之——心理辩论赛成功举行

(本报讯 孙悦)为加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促进学生之间的互动,营造健康良好的校园氛围。5月20日晚上19:00,由重庆工商大学主办,财政金融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文明修身·阳光心理”活动之心理辩论赛在博智楼405教室成功举行。此次比赛特邀重庆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杨宁老师、重庆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文理老师、重庆工商大学校辩论队队长张桂旗学长、重庆工商大学校辩论队队员国际商学院辩论队队长黄雯学姐、重庆工商大学校辩论队队员会计学院辩论队队长谭智杰担任评委。

双方辩论队围绕“开当代青年人追寻人生价值过程中的心理嬗变——去向远方还是留在家乡,”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来自财政金融学院的正方辩手紧扣挑战陌生的未知环境有利于提升个人价值展开论述,并通过马云在美国发现互联网行业在国内的空白从而在国内创建了阿里巴巴的例子说明陌生的环境可以提升人的独立能力和抗压能力,对人生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方面说明。而反方则先对正方的定义提出质疑,他们认为,这道辩题的实质是在于青年人对于奋斗路径的选择,家乡更有利于实现自我价值。当下二三线城市的飞速发展,已然提升了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是当代青年奋斗新的蓝海和热土。同时,回家乡更能对家乡的整体产业升级和自我价值的提升产生莫大的影响。辩手们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引用真实数据及社会现象来论证自己的观点,在自由辩论中,双方更是针锋相对,抓住突破口,或一针见血,或循循善诱,从立论陈词到交叉盘问、再到驳论、攻辩、自由辩论等环节,双方辩手你来我往,攻守兼备,智慧与思维的碰撞,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

随后,重庆工商大学校辩论队队长张慧琪学长对双方代表队的立论、驳论、攻辩等环节进行了深入点评,他提出了本次比赛的不足,表示此次辩论赛虽然好看但遗憾的是打得不够深入,价值层面不够突出。

最后,杨宁老师对本次比赛做了精彩的总结,肯定了选手们的能力以及活动举办的成果并就本场比赛的辩题和双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分析。他对所有的工作人员和到场学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同时他希望这次的辩题能对在场低年级学生未来进行人生抉择时能够有一定的启发。

最终,财政金融学院反方代表队技压一筹,斩获本次比赛冠军,正方四辩获得本场“最佳辩手”。与会嘉宾、评委为获奖队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并合影,至此,本届“文明修身•阳光心理”活动之心理辩论赛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上一条:第十四届“文明修身,阳光心理”系列活动之——心理健康外场调研活动顺利举办
下一条:第十四届“文明修身·健康心理”心理健康月活动之――“大学生心理成长微课大赛”决赛圆满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