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尽,心路无疆

文/宋艳淋

佛曰:“以无念为宗,无相为体,无住为本”其实换一句话说就是即使你的脚深陷于泥泞的现实生活中,但你的思想和心灵最好能漂浮于云端之上,像飘乎于天地之间的沙鸥,无拘无束地翱翔,等到倦了时再飞回巢中。

在人生有尽的岁月里,为什么不跟随自己的心,游玩于自己周围美好的事与人,尝遍于自己经济能力之内的美食,享受你去过地方的异土风情,结交自己喜欢的。而不是去执着于过往,执着错误,在烦恼痛苦中无法自拔。也许当你醒后才发现,认为自己好傻,浪费了最美的时光在最不值得的人和事上,还因为郁闷、焦躁蒙蔽了看风景的眼和赏美景的心,也徒增了一些没有意义的回忆和烦恼。

也许会有人说,纷纷世事无穷无尽,尘世茫茫又不可逃避,怎么可能在变幻莫测的时代仍持有一颗淡定从容的心。当然我们不是圣人,也不可能完全没有负面情绪,它也是一种合理的存在,就像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色彩和景物对应,同理人生的各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心境和色彩,只是要顺其自然接纳它。

一次和姐的通话中,不知怎的就聊到“放下”这个词儿,姐在电话那头很平淡地说出了她在我这般年龄的烦恼和固执。她一直亲切平淡,好像谈话中的内容不是自己所经历的,更像是别人的故事,但我又似乎想起了那些零星般的记忆碎片,事实都符合,唯一改变的是姐的态度和我那时想像她的神态,安详沉静。

她说“以前,我会因为和男朋友吵架而痛哭流滴甚至测夜不眠,也会因为别人的误会和闲言碎语而怀疑自己。最后终于想通了,从那些虚幻的痛苦的泥潭中走出来了。”她在电话那头的语气十分沉着,并没有因为过去发生的事而影响到她的此刻的心情,极像一条在宽阔平缓的土地上流动的小溪,没有跌宕起伏、势如破竹,又像一坐逶迤耸立的大山,沉静充实,让我此刻的心也跟着她的脉搏平缓跳动了。

挂了电话,默默地沉思了很久,好像悟出了什么,又好像没有……

人们都说时间是一剂良药,在这一过程中,没有化不开的思念,没有解不开的情愁,没有冲不淡的眷念,没有抹不开的疼痛,回不去的过往,只争朝夕。最后你在经年已久后,才会发现人最好的样子还是怀有一份澄明与宽容的心境,来关照世间的人与物,斩断与外物的过多繁复的联系,做一个没有太多感情的重负和遗憾的人。人生最好的姿态,是纵使在红尘飞扬的世间,也不要失去庄严、曼妙的心情,保持一颗心路无疆的心境。

 

上一条:静心
下一条:我的同学爱迪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