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

文/李海平

一个人在黑夜里安静的坐着,倾听,寻找某个声音。也许这就是滑稽的痴迷,但在自己心中会觉得这是一份执着,窗外再冷也想去追求。

昨晚,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她和我说了许多的心里话,似乎是哭着说的吧。从她的啜泣声中我能感受到她的难过与伤痛,后来我发现她说这些话的时候正处于醉酒状态。

她说:一个人得有多悲哀啊?一个人走在热闹的城市,一个人住在空荡的房间,一个人睡在单调的床上,再一个人喝着闷酒。

我一时不知如何回答她,反而将自己陷入了沉思:我生活在这个城市却不属于这个城市,我身居这个房间却在留恋另一个房间,再怎么活都会觉得空荡,没有归属。

一路走来,不知看了多少若即若离的转身和背影,也慢慢开始学会麻木——从内心麻木,变成了连自己也认不出自己。总是在追问该活成什么样,该怎么去憧憬明天,该如何去缅怀昨天。而天空再漂亮的云朵终要飘散,园里在妖艳的花朵也要凋零,桌上再香醇的茗茶终要冲淡,我们终将会经历一切。

一路走来,也一路离开。一手端着淡茶,捡起凋落在地的花瓣,抬头看着快要飘散的云朵,这曼妙的夜晚,还能怎样?

坐在窗前,凝望着远方的万家灯火和城市中心的霓虹灯,说不明的落寂由路灯脚悄然爬了上来,爬进身体。手机里的《my soul》在一旁放着,黑夜里,树叶随微风摇曳着,窸窣作响,相互低语。所有人都睡了吧,对了,还有楼下路灯,它们会陪着我。

你总要一个人,尝遍所以的孤独。在川流不息的人潮里,你要学会一个人走;在流光溢彩的繁华里,你要懂得拉上窗帘,欣赏属于一个人的光鲜;在朦胧彷徨的岁月里,你要学会一个人抵挡强风暴雨,无论多么筋疲力尽也要爬起。

一个人不必太奢求太多,不必顾虑太多,更不必挂恋太多。独木舟说:“如果生命中注定,必定会如我所愿。”,我不在乎一个人要等多久,一年,五年,或是十年,只要如我所愿的都如期而至。夜里连空气都如此安静,可却安定不了一颗跳动的心,除非装作安静的坐着,在想不出什么好的法子。

离开阳台,轻轻关上那扇木门。回到键盘前敲下这一行行的字,我不知道自己写了什么,要表达什么,就算心里想要表达什么也尚未表达出来。我在“享受”着一个人的时光——被人看来多荒唐啊。

我喜欢一个人,

因为我是一个人。

可谁又会喜欢一个人呢?

只是拿自己开完笑罢了。

 

 

上一条:哭与懂得
下一条:我的同学爱迪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