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的人

文/李重玲

 

你的天空是灰色的吗?在那里看不到阳光,甚至那本该属于黑夜的一抹月白也不曾有。你的心里下着雨吗?努力往角落里逃,可冰冷的雨点,却无情地打在最脆弱的那部分,刺骨的凉,抹不开的疼。

你的眼神里该是藏着孤独吧,周围的喧嚣任你怎样想要靠近,却触不到真实。转眼,却化作魑魅魍魉挂着虚伪的脸,唱着幽幽的歌。你就像一个孤客,独自捧着脆弱的心一直徘徊在自己的荒凉星球上。

你是不是抑郁的人之子呢?我想“抑郁”这个词一定吓到了你。你是否都不敢想象吧,因为这是个敏感的词,在这个沉浮的世界里,就好像标签一样,把你放在了人的三六九等中。你一定不会承认你是病了,那更别说找到一个突破口,告诉别人你的内心了。你大概是怕了,怕周围的闲言碎语给你戴上沉重的枷锁。

抑郁的人其实是善良的人吧,看多了世间里的不幸,经历了命运给予的沉重打击,尝过了承受不了的苦涩。心底注满了忧伤。于是你像蚕一样作茧,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想与外界沟通,也不愿有人进来。

我听过抑郁者的自述。

“我不知道我在想什么,我不知道什么是快乐,也不知道什么是悲伤。希望的光芒被黑云遮盖,世界一片阴霾。我渐渐感觉不到存在,我不停的告诉自己,一切都是假的,一切都毫无意义。我感到了孤独,撕心裂肺的孤独。忧郁的日子,即使阳光撒满房间,我也只想像只猫一样蜷缩起来,静静地舔舐皮毛。理智千万次地鞭挞我,我的心灵早已伤痕累累,像一只年老的骆驼,被重负压的踉踉跄跄,也许我会在下一次的伤痕后倒下,也许我一直挣扎的走了下去,但我知道,无论如何,我也不能放下,背上的那些东西。”

还记得美国摇滚乐队“林肯公园”主唱贝宁顿吗?正如他所唱的:“我努力过,但终究一切徒劳。而他选择了死亡。还记得韩国的金钟铉吗?大好的年华藏不住他所经历的,承受的一切,最终他烧炭自杀。在此之前,他还办过演唱会,还用依依不舍的样子望着他的粉丝们。他想:我有我所爱的,谢谢爱我的你们,对不起,爱我的你们,我终将去到那个属于我的世界。

这个世界白得发亮,也肮脏得彻底,那些过去的快乐固然是好,可是那些愚蠢,那些难堪却害怕触碰。把所有的消极郁积在心里,把所有表面的美好显现在表皮。既然想要成全所有人,那固然最终伤害的人永远是自己。

抑郁的你承担着善良的重。而你需要的永远是理解,是世界对你的温柔以待。用正常的平等的眼光看你,你是不是也会欣慰。

上一条:一个人
下一条:我的同学爱迪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