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朋友告诉我说:“如果你忘不掉过去,那一定要去一次吴哥窟,在那里埋葬你的秘密。如果你想要开启新的生活,更要去一次吴哥窟,坐在高高的巴肯山上,看世上最美的日出日落,忘尽沧海桑田。”  

 

恍然觉得,世上竟有一个地方,似有着抚平伤痛抹去痕迹的力量。  

 

早在第九世纪到第十五世纪期间,住在湄公河岸边的高棉人就创建了坚固丰富的高棉文化。12世纪时,神王苏利耶跋摩二世建造了这个巨大的吴哥寺。15世纪后,吴哥窟逐渐荒芜,直至淹没于林海之中,19世纪末才因一个追逐蝴蝶的男人--亨利·穆奥被重新发现。  

 

清晨的吴哥,阳光略显慵懒,颜色深暗的寺庙,像未睡醒一般,静静的矗立在密林里。又许是纷扰的人群,纷扰的俗世,惊醒了它的好梦。目光所及之处自是震撼,环绕佛塔的回廊里,浮雕精美,立柱根根整齐排列,然而我并不相信抚平伤痛的力量来源于这些景致。  

 

当我伸手触摸斑驳的石壁,看见身披黄袍的僧人信步走于吴哥寺庙内,百年的古树树根缠绕,王城前的护城河秀丽依旧,我似乎明白了什么。吴哥老城一直都在这里,孤独的活着,孤独的等待,人来人往,于他而言也只是人来人往。那么昨日的伤痛,于他而言,自然也只是昨日的伤痛。崭新的明天,于他而言,自然也会随着清晨日出的到来而到来。如此循环往复,往事成为回忆中一去不复返的背影,时间永远是最大的赢家。在这里,在时间面前,所有的相遇都将变成久别重逢,所有的离别也只是斗转星移日月相替,所有的所有都是渺小得不值一提的。  

 

埋葬秘密抹尽伤痛的,不是一座古城,而是长久的岁月。能够开启崭新未来的,依旧不是一座古城,而是时间。吴哥窟中高棉的微笑,矗立千年,看尽繁华落日,与来人作笑谈。时间就像一条长河,滚滚东流看不见源头与尽头。无论你往里投入什么,很快都会消失不见。在这条长河里,悲伤不过是沧海一粟,喜悦也不过是过眼云烟,连生死轮回都变得与日出日落一般的寻常。  

 

为何要来吴哥窟?因为悠悠岁月漫漫时光,只有他才能让你感知。何以抚慰过去?自是长久的时光。因为他够古老,够永久,一切在他的眼前,都不过是一滴露珠,清透见底,转瞬即逝。而这,也就是时间的力量吧。  


上一条:时间陪了一整天
下一条:烟花易冷

关闭